西洋美術史其他時期的黃金分割實例

安格爾Ingres, Jean-Auguste-Dominique(1780~1867)浴女The Valpincon Bather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將畫面做簡單黃金分割

直線AB是浴女的位置

直線CD是浴女坐的高度

畫中的人物背向觀眾,頭稍向旁傾,坐在一堆鬆軟的床被上,我們在幔帳後面瞥見了她,就彷彿我們是無意中看到的,她那姿勢完全令人神往。人物沐浴在自上面往下射入的一道金色光線之下,主要照射在牠的脖頸和左肩上,身體的其餘部分則沈浸在半明半暗的光線之中。在臂上纏繞的浴巾把裸女的體形和膚色與浴中本身和潔淨衣物的、調子的白色「聯繫」在一起。該畫有引起人們浮想聯翩的非常力量她背向我們,使之具有神祕的氣氛,彷彿是請我們從她身邊轉過去,以便一睹牠的芳容;另一方面則在於形式和光線以及線條和色彩都依照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的筆法所實現的美妙之綜合。  

而其構圖堪稱楷模:左面,棕綠色的厚厚慢帳構成垂直的平面,然後是透明的空間,這裸體的女人就「沈浸」在這空間當中,她沐俗凡力量,一力面在於人物的姿勢,在光線裡,而光線又沖淡了色彩,卻把全部分量都放到她臥榻上的那一堆柔軟潔白的床被上去,從而使人產生肉感的遐想,人物則又以那纏繞在左臂上的布結緊緊地與臥榻聯繫在一起﹝這種媒介手法,我們在「宮女」中也可以看到,宮女是與她右手所握的慢帳聯接在一起的﹞。人們曾指出,畫中在解剖學方面有少許「錯誤」,右腿根本不是寫實主義的〔即以那樣的角度和坐姿,右腿不應該那麼長〕,但是,這些缺陷卻和諧地延長了身體的腕蜒曲粽,光線背部線條更加突出,從而使這個俗共沈浸在熾熱誘的氣氛之中。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汲泉女

直線AB與MN是畫面高度與寬度的中央分割線,相交於O點。

G.S.R AO:AC=AC:AD=AD:AE=AE:AF=OB:GB

MO:MP=ON:QN

《汲泉女》這幅畫是安格爾的得意之作。畫中年輕的裸女拿著壺罐讓水倒了出來,美麗柔緩的身體曲線使她的肌肉看起來更具魅力。這幅畫早在 1830 年安格爾在佛羅倫斯期間就開始創作,事隔 26 年,當他已是 76 歲高齡時才終於完成。 畫家在畫中將色彩運用得非常柔和而富於變化,表現出清高絕俗和莊嚴肅穆的美。   

安格爾在這幅畫中把女性人體的美和古典美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出色地表現了少女的天真的青春活力,因此被認為是西洋美術史上描寫女性人體的優秀作品之一。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宮女

AH:AE=AE:CE=CE:CD=AC:BC=EH:FH=FH:FG

MQ:ME=ME:MO=EQ:E

從這幅名畫中,人們首先注意到的是人體的比例,人體的背脊、雙臂和大腿都比實際要長。這種人為的誇張手法是有效的,因為觀賞者立即被這個非同一般的宮女的體形和色彩所吸引住了,她斜臥在緩羅被褥當中,右手提起背景上的慢帳,彷彿要使自己的「姿色」浸透整個空間。

安格爾原打算「臨摹」拉斐爾的作品,他打算再現拉斐爾那種「超凡入聖」的完美性;而實際上,他則使比例和傳統服從於他個人的看法和畫法。然而,「宮女」這幅畫卻遭到很大的冷落,學術界的評論一概持否定的態度,這可用克萊特里如下的一句話夾加以概括:「他的宮女多出三塊脊椎骨。」  

安格爾為什麼把他的裸體比例弄得這麼長呢?他正是要把這個裸體放到那把她整個包攏起來的長長整體曲線中,引導她作出癱軟放鬆的姿態,以求便裸體具有那種柔弱無力的「東方」性感徙川勾畫出她的特徵,而不需要畫出諸如纏頭巾、驅蠅肩、煙袋等東西。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