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山水 · 蘭陽風采一宜蘭文化會館特展 緣起

宜蘭,海洋與山脈圍繞的豐饒之地,境內的蘭陽平原滋養著土地上的人民,濱海一隅的龜山島,彷彿凝聚、反映故人思鄉的情懷。本展以「行旅山水.蘭陽風采—宜蘭文化會館特展」為題,以創價典藏為基礎延伸,從三個子題來討論,分別為「蒼穹之下」、「汪洋之上」、「泰寧之間」, 旨在透過不同視角層面欣賞蘭陽獨特之美。此次展出的 5位藝術家,不僅包含出生於宜蘭的周澄、吳炫三與陳東元,他們透過創作表達對故鄉的印象與回憶。此外,展出亦包含行旅遊賞宜蘭的藝術家梁丹丰與羅芳,她們將蘭陽的不同意象揮灑於作品之中,呈現另一種面向的蘭陽。以下對此次展出的藝術家創作風格略作分析與探討。

周澄對山林丘壑與岸邊崎嶇岩塊的細膩描繪,可見其深厚的水墨畫基礎。在其創作中,有著傳統文人畫的典雅與靜謐感,而筆下的風景,也表現出島嶼濕潤氣候中更為鮮豔明亮的景緻。

吳炫三以充滿速度感和張力的線條構圖為其代表,其素材與構圖雖看似以西方藝術形式呈現,實則蘊含其對東方文化的實踐。在抽象的手法中,他將自身對於原民文化以及人性親情的深刻觀察,化作奔放的線條與繽紛色塊,展現獨特的創作風格。

擅於表現農村題材及山川風景的陳東元,細膩的筆觸蘊含著生長自這片土地的濃厚情感。磅礡的雪山景緻、氳氤中的翠峰湖畔、辛勤耕耘的人民與天真無憂的戲水孩童,不論是自然或人物,在陳東元畫筆中皆呈現生動真切的樸實之美。

梁丹丰擅於以畫筆表達情感,落筆穩健亦設色豐富,將浪花拍打礁岩及遠方海平線上的繽紛天色,透過畫面傳達出來。隨著不同深淺光線的折射,海洋也呈現深藍、墨綠等多層次的變化。

羅芳的畫風氣勢渾厚多變,將現代技法與理念融入作品中,開創獨具個人風格的作品。羅芳以宜蘭名勝—五峰旗瀑布為題,透過墨色深淺的變化,表現植被的分佈同時也營造空間感。畫 面不僅呈現出瀑布的湍急與隨風飄動的枝葉,水氣的氤氳感亦繽紛地滿溢其中。

創價自2003 起以「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主軸,策辦美術史展覽與深耕教育計劃,至 2021 年已邁入 19 年。本次展覽,除了紀念宜蘭文化會館的落成,回應文化、教育界長期對創價的支持與肯定,此外,更期盼宜蘭文化會館首展的策辦,能讓宜蘭成為另一個創價推動文化教育的發源地,並進一步深耕台灣藝術,為台灣文化、教育作出更多貢獻。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