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 灣 水 彩 經 典 特 展

一、展覽時間:98年11月29日起至98年12月13日止

二、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2、3展廳

三、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

本次特展向多位收藏家及博物館借展,自石川欽一郎到目前為止,共三十位具歷史地位之水彩畫家139張經典作品,展期僅二個星期,此次展覽可說是台灣歷年來水彩類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僅可以微觀各個時期水彩藝術的代表藝術家風格的形成與轉變,更可以宏觀臺灣水彩畫發展的軌跡。

此展皆是臺灣具時代指標性的水彩畫家,除了展出各時期代表作品之外,並藉由訪談或畫家親自撰述水彩故事(生平投入於水彩創作的歷程、風格的轉變等..),以歷史事件為縱軸,畫家藝術活動為橫軸,描繪出「美學」與「藝術」活動的面貌。希冀循著歷史脈絡,為臺灣紀錄及建構出完整地水彩創作藝術,並強化民眾對於水彩藝術的重視,凝聚臺灣水彩藝術的群體力量。

邀請畫家名單(依出生先後排序,共30位)

石川欽一郎、倪蔣懷、藍蔭鼎、李澤藩、馬白水、胡笳、劉其偉、吳承硯、王藍、 蕭如松、席德進、沈國仁、舒曾祉、何文杞、鄧國清、李焜培、 陳甲上、李薦宏、 羅清雲、梁丹丰、簡嘉助、陳東元、謝明錩、洪東標、 楊恩生、黃銘祝、呂振光、 陳品華、黃進龍、簡忠威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全球資訊網》

「臺灣水彩經典特展」訂於本(98)年11月29日下午2時30分在中正紀念堂2展廳開幕,將呈現各時代繽紛多彩的社會面貌與生命故事,不僅可以微觀各個時期水彩藝術的風格形成與轉變,更可以宏觀臺灣水彩畫發展的軌跡。

臺灣水彩繪畫不只是美學與藝術的表現,更存在於歷史的脈絡之中 ,本次特展焦點在臺灣水彩歷史、生活記憶發展的脈動,透過石川欽一郎、藍蔭鼎、李澤藩、馬白水、席德進、劉其偉、李焜培、陳東元、謝明錩、楊恩生等,三十位傑出且具時代意義的水彩畫家之經典畫作,讓觀展者能更深入了解水彩與臺灣文化上深厚的關係,更提供日後研究臺灣水彩藝術重要的文獻資料。

本次展覽由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共同合辦,展出畫作都是時代經典與璀璨的光陰記憶,畫家秉持著對水彩繪畫的專業與熱情,希望透過與這塊土地共同成長的水彩作品,讓民眾重溫那以往的歲月,如同穿越水彩藝術的時光隧道,找回屬於這片土地的藝術生命力。

本特展自本(98)年11月29日起至12月13日止展出,除了希望超越2008年「臺灣水彩百年大展」所帶來的悸動,更希望從文化的純淨之美出發,替臺灣繪畫藝術發展注入一股正面且具指標性的暖流,並透過水彩繪畫與水彩畫家共演的臺灣光陰故事,創造出下一個臺灣的經典、藝術的榮耀,歡迎愛好藝術人士踴躍蒞臨欣賞。

台灣水彩經典特展 重現亞洲水彩之島

【11/29校園記者侯順耀報導】為期兩週的「台灣水彩經典」特展29日於中正紀念堂開幕,精選30位畫家的139件代表作,展現水彩百年發展軌跡。這場水彩界的盛事,老中青輩畫家們一同前來共襄盛舉,從老師的老師到學生的學生,可說是六代同堂。

繼去年台灣百年水彩大展之後,今年臺師大文化創藝產學中心再挑出各階段代表性畫家,由每位畫家提供三至四幅代表作,觀眾不僅可以看見畫家風格的轉變,還可縱觀台灣水彩百年發展全貌。

策展人王秀雄表示,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主辦單位邀請研究者與畫家本人,敘述他們的創作背景、繪畫觀點及未來展望,連同代表作品,一同收入畫冊,讓觀者能更深入瞭解畫家、水彩作品和時代的密切關係,更提供日後研究水彩藝術的重要文獻。

這場水彩界的盛事,聚集了老中青輩畫家們共聚一堂,主辦人楊恩生笑稱,從老師的老師到學生的學生,可說是六代同堂。現場輩分最高的鄧國清表示,一方面他很肯定這場展覽的歷史價值,展出都是領一時風騷的作品,其中還有許多難得一見,像是馬白水、胡笳等前輩畫家的作品;另一方面,他越看越感傷,那些師生、好友們一同作畫的記憶仍歷歷在目,他們卻一個個先他而去。

1907年石川欽一郎將水彩帶入台灣,並教出了李澤藩、藍蔭鼎等世界級水彩畫家,從此水彩開始在台灣種下根基。戰後來台的馬白水、王藍、席德進等畫家,為台灣水彩渲染水墨技法,而後隨著一批歐美歸國的劉其偉等畫家加入,台灣水彩呈現多元風貌。

70年代,中美斷交的困境,激起台灣全島對土地與家鄉的熱情,當時臺師大李焜培與劉文煒教授,帶領陳東元、陽恩生等學生,以一種照相寫實繪畫技巧,描繪台灣鄉土風情,引起畫壇熱烈迴響,畫家呂振光說,當時他感覺全台灣都在瘋水彩。從此師大不僅博得水彩王國的美名,也成就台灣水彩進入十五年的黃金時期。

面對前輩們創造的輝煌成就,入選畫展最年輕的畫家簡忠威說,好的前輩會吸引更多優秀新秀加入,他們啟發後輩新的認知,也成為後輩樂於挑戰的對象,這就是水彩世代的傳承。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75 76X56CM 年貨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1 111X91CM 牧牛老農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98 90X115CM 戲水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1 115X120CM 克孜里亞紅岩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