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臥虎藏龍的礁溪國小

 

民國六十六年大隱國小校長任期屆滿,奉令調升智類國小—宜蘭縣礁溪國民小學校長。

礁溪國民小學位於全國聞名的礁溪溫泉的大忠村,溫泉遍佈,源源不絕的溫泉水,充滿溝渠、農田、魚池,也滿足了家家戶戶的沐浴,露天浴池更是遠近一般民眾的最愛。溫泉旅社、溫泉大飯店,高樓林立,更提供給絡繹不絕的尋幽訪勝遊客有著瑤池玉液之享受。礁溪溫泉為高達攝氏50度的"高溫泉水",有別於蘇澳冷泉則是低於攝氏22度的"低溫礦泉",附近的五峰旗金盈瀑布,也是遊客如織的風景勝地,穿越大忠村的大街上,商店櫛比,商品琳瑯,生意興隆。此外還有中學一所,和名聞遐邇,經年香火鼎盛,信徒遍佈全國的協天廟。隔街穿越國小門前與大街(即大忠村的舊街)平行的新闢濱海公路,公路旁有電池廠和明德訓練班,均屬軍事機構,還有一座東亞知名的民營大企業—遠東紡織公司成衣廠。在礁溪的普通民營事業,如養雞大王、甲魚大亨以及獅子會扶輪社等人民團體,不勝枚舉。礁溪不只市區繁榮,交通也非常便利。有北宜鐵路、省道公路和濱海公路,只要一兩個小時就可到達臺北,所以礁溪人在臺北讀書就業的非常多。自從雪隧通車以來,每到假日大量觀光客湧入礁溪,不僅刺激觀光產業也帶動當地房市發展。

礁溪有八村,村民大多務農,有小學四所,礁溪國小為中心國小,學區遼闊,廣達四村(大忠、時潮、二龍、丹楓),由於大忠村的社區結構不同一般,所以礁溪國小兩千多名學童的家長,身分複雜,士、農、工、商、軍、警、庶民等各階層的各界人士都有,在學童之生活輔導,倍感吃力,責任亦大。全校有四十三班及附設幼稚班兩班,教職員工六十二人,在宜蘭縣內之國小中算是十大之一。教師的師資大都是師範畢業,人材濟濟,藏龍臥虎,各有千秋。該如何發揮火車頭作用,帶動此一歷史悠久、校園大、學區廣、財源少、人員多的學校,而能適人適才適分的分工合作推動校務,使礁溪國小,成為一所真正符合現代化整齊清潔,具有民主風範的國民小學,誠非易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68年六年忠班(第22屆)在教室前與李有權校長和級任老師合影

首先我必須對她(礁溪國小)作深入的了解,再從長計議。一走近礁溪國小,素顏的圍牆大門,迎面最搶眼的是高低懸殊(落差近2公尺)的校園,清楚的分割成後高的讀書校園區,前低的運動場區兩部分。前段正中是一座約四百公尺跑道的圓型大草坪操場,左右兩邊是雜草叢生的空地,右邊設有沙坑,左邊則有單槓和雙槓,自校門口內緊貼著左右兩邊圍牆,步步升高的兩條斜坡路,是通往校園內部的車輛環狀要道。

隔著左右平行的兩座籃、排球多功能用途的水泥球場,與大操場正中相對的水泥台階,可直通校園內部。台階左右各有約兩百多公尺長的水泥看臺,可清楚環視整個校園的前部,是運動會時最佳的座席。左右看臺上方是七里香矮籬,後面是長方形的大花園,種有高大的椰子樹各一排,在蔚藍的晴空下隨風招展著巨扇形的羽葉,除憑添了樹後一排貼有白馬賽克ㄩ字形兩層樓的氣派更顯現柔和的南島風味。大樓面向大門的部分,全部是玻璃窗,樓下窗外有長型大花圃,種有聖誕樹與七里香後的花圃相對稱,中間是一條兩公尺多寬的水泥甬道,兩端與斜坡路相連接,構成一個環型通路。

步上看臺正中央的水泥高台階,穿過甬道,進入大樓的過道,右手是保健室,向前步上矮台階,便是上二樓的轉角空間,兩旁牆壁均有玻璃窗採光,正面的牆壁中央是玻璃窗,兩旁有窄門,通往背後面向中庭的升旗和司令兼用的平臺,左右兩邊均有小台階可上下,為每日師生齊聚中庭,舉行升旗典禮和朝會必到之處。司令台的屋頂正是校長室的陽台,校長室剛好在上二樓轉角的上方,約十多坪的獨立小空間,大門對著二樓圖書室之左右是幾間相毗連的六年級教室。左邊盡頭隔著樓梯是廁所,教室走廊兩端盡頭的轉彎處各有一間獨立教室;右邊一間是音樂教室,左邊一間是六忠教室,樓下過道左右各有面向中庭的教室一排,左手有傳達室(兼值夜、打鐘、印刷、打字、茶水供應)教師辦公室。五年級教室盡頭左轉隔著轉彎通道,是一間面向中庭的另一間五年級教室,而過道的右手是體育器材室、輔導室、五年級教室、幼稚班教室。盡頭隔著轉彎通道,面向中庭與二樓音樂教室相同的是另一間幼稚班教室,前樓兩端通道旁約一公尺處各有廁所一棟,全校所有教室門均面向中庭。

夾在前後樓中間的廣場是中庭,左右兩邊有簡單的風雨走廊,與前後樓的走廊連成一氣的迴廊,有幾棵榕樹和相思樹喬木點綴其間。後樓也是兩層,兩端各有樓梯,通行方便。二樓八間,四年級占用七間,另一間為三年級兩班二部制上課教室,一樓是一二三年級(四班)二部制上課教室,和員生消費合作社,及工友的宿舍。後樓兩側,後面各有廁所一座,實不敷所用。因教室嚴重不足,所以三年級以下,只好二部制上課。後樓的後面,是一片約五十餘坪的高地,是校園的最後方,沒有圍牆,在疏落的大樹下,幾處挖有防空壕,作防空及演習教學之用,已長滿雜草,垃圾滿地,已不知垃圾坑在那裡,只餘好幾處燒垃圾的灰燼,可惜偌大的校園,可能由於經費的拮据,疏於整理。據聞是鄉公所已規劃的四米鄉道,不過有待查明。這是校園的毒瘤,為維護公共衛生,必須早日快刀割治,以免影響師生之健康。

礁溪國小全校校舍,除校外教師宿舍一棟,校內教室只有三十八間,分設於前後樓。由於教室不敷所用,除一二三年級,全部二部制上課外,為了行政需要,只好間隔教室,依其功能設室而命名。另有堆雜物的倉庫一大間,地下室一小間,大小間合計不超過四十間,全部失於粉刷,似乎已失修多年。後樓的門窗玻璃大都破損,顯得非常髒亂,尤其是廁所,穢氣逼人,令人難以想象,難道是學童的生活常規欠佳?還是逃學的小朋友愚蠢的行為?或心存宿願的畢業校友為了報復泄憤?抑或社區民眾不良分子所為?也許通通皆有,不管怎樣,我總認為環境之良窳,於人的一生關係重大,尤其是對人格發展快速之可塑期的兒童尤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有明訓。孟母三遷,里仁為美,古之明鑑。而書香則能變化氣質,昻揚志氣,創造光明美好的人生,深信在整潔溫馨充滿書香友愛的環境中茁壯成長,所培育出來的孩子,健康活潑,樂觀積極,是充滿希望的民族幼苗,是國家未來的新血。今日活活潑潑的好兒童,必為他日堂堂正正的大國民,這是我一向奉行不渝的一貫治校信念,因而深感當務之急要徹底消除髒亂,使全體師生在整齊清潔溫馨舒適的學校環境中,精神飽滿,安心讀書,勤勉工作,在健全的制度下,發揮其所長,竭盡其所能,為學校樹立具有民主風範井然有序的良好校風,使學生家長與地方人士對學校有新的觀感與期許。

初來乍到的我,對新環境之陌生,誠惶誠恐,深怕有所失誤,雖然深信德不孤必有鄰,只要能掌握「誠以律己,仁以待人,中以處事,行以成業」的精神,勇往直前,必能渡過「過渡時期」而撥雲見日。何況耐性是應付挫敗,克服難關所不可少的堅持,也是我一直所執著不變的治事定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與全體教職員合影

感謝三處主任無私無我的支持與協助,針對學校現況可能的人力、物力財源之支援與配合,提出各該處職責所屬應興應革之詳細改進辦法的報告,彙編成冊,人手一份,於校務會議經全體同仁集思廣益審慎評估達成共識,建立制度,通過後一體遵照。

今就全體同仁在校務會議中所達成的共識,在校園內在與外在上,急待改進的,依其輕重緩急,分工合作,積極進行。由中高年級師生,依其責任區,全力支援,擇其重點略述於後:

一、在校園的外在上

規劃整理由總務主導,以克難方式進行為原則,由中高年級師生人力支援,以擅長美勞園藝同仁技術指導,全力配合,凡需用較大之開支,則由校方爭取外援以完成。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在校門口留影

(一)興建新校門:

加強校園管理,維護師生之安全與整潔,必須依限期完工,校門如人之顏面,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有展現群體風範的作用,所以興建校門,必須注意到有氣派而不誇張,夠美觀而不流俗,有含義並重簡明,校名恭正醒目,建築要堅固耐用,照明安全亦需適用,並考慮配合節日彩樓之搭建,大小旗座之安排,校門要大方,出入要方便等細節,以達插竿立信之準則(總務組負責,美勞教師協助)

(二)消除髒亂:

1、利用校園後方空地,規劃出便於傾倒及垃圾車清運之垃圾坑兩座,並立標語和警示牌,揭示垃圾坑使用班級之責任及方法,並另立牌敬告社區民眾「維護公共衛生,即修補個人福祉」,不亂倒垃圾,為兒童作最好的示範。是美德也積陰德,以加強社區民眾衛生及心理教育,務期兒童在整潔的環境中獲得耳濡目染的教育功能(總務主導全體師生配合)。

2、自羅東中興紙廠募得盛原料具耐摔、耐用的塑膠桶大小四十餘個,加以整修,並彩繪標語、插畫,遍置校園通行之處,以利使用。隨時隨地藉以培養兒童不亂拋棄的好習慣。使校園無紙屑果皮,乾淨整齊。(總務負責,全體師生配合)

3、全校各教室門窗玻璃加以整修,務使師生不再忍受風吹雨打及寒冬的寒氣逼人之苦。並張掛歡迎標語,敬告社區居民來校自修或活動。各教室照明設備開關處貼節約能源,請隨手關燈標籤,為了持久方便使用,並請輪值同仁及住校工友加強校園巡視,禮遇來校者,敬告使用時請向輪值老師登記,以便供給粉筆或體育用具,其效果出乎意料。可見柔性的心理輔導,比強力的取締更為有效。子曰:「德不孤,必有鄰」道理斐然。

4、粉刷校舍,維護校園整潔,美化觀瞻,並按時消毒,消滅蚊蠅,維護師生健康。粉刷校舍之經費來自於協助協天廟舉辦宗教文物及礁溪地方士紳所珍藏之歷代中華文物聯合展覽所獲之補助款十四萬元以完成

5、整修現有廁所,增購清潔劑及消毒用品,加強清掃工作,由導護老師及責任區負責兒童巡查登記,次日將結果公佈於走廊揭示板,全校週知後,併入各班整潔比賽分數。有競爭就有進步,人類由蠻荒的茹毛飲血而進步到現今的美食文明,無不由實力物競而來,所以由各項競賽來培養學童實力,體悟適者生存的道理,而奠定其腳踏實地爭取未來競勝之實力和精神。

(三)美化綠化:

1、由總務主導,高年級師生人力配合,以克難方式為原則,如必須大筆開支,則校方設法爭取外援,利用植樹節機會,取得縣政府免費供應之松柏喬木,廣植校園內外,而鄉公所供給之杜鵑花,分植於校園內斜坡路兩邊,全部由高年級師生克難完成。各大型花圃苗木,亦均由各班參加美化校園競賽師生克難完成。

2、於校園中庭增設高台之大型賞花及休息兼用花圃四座,每座四周圍繞著白馬賽克,寬厚的邊緣襯托著中央姹紫嫣紅的蒔花,隨風陣陣濃郁的花香,既醒目又奪情,是散步休息者的最愛。

3、增設兒童遊戲器材,搖船、轉盤、浪木、天梯、翹翹板於前校園。滑梯、鞦韆、旋轉地球儀,攀登梯於中庭。改善學童遊樂活動,增進其身心健康,更憑添校園之美化。

4、由學生家長自由認養馬、長頸鹿、老虎、貓熊等動物模型,並附以名稱、產地、科屬以及家長姓名等,增長兒童動物知識及樂趣,而增添校園之景觀,也給予家長關心教育,建設學校之榮耀。而節省大筆購置及維護費的開支,兼達開源節流之功能。(總務負責,各責任區兒童協助維護)

(四)其他:

添購兒童交通安全裝備,如旗幟、臂 章、安全帽、雨衣、指揮棒等。組訓車隊、路隊,以鄰里為單位編組,加強兒童交通安全知識,提高交通安全應變能力,遵守交通秩序,發揮交通公德心,不爭先恐後,不打鬧循序而行,徹底消除雜亂現象。

(五)推行午間靜息,培養兒童行止有序,動靜得宜的良好習慣。

(六)增設大型交通安全路況立體模型一座於中庭廻廊前,以加強交通安全教學,藉收隨時隨地給予兒童耳濡目染之教育功能,務期加強其遵守交通秩序之公德心,自小知道消除交通亂象,確保生命安全。

(七)按校園交通路況,設置交通標誌牌,加強校園內之交通秩序,以維護師生行動之安全,藉收養成兒童實地遵守交通秩序之好習慣。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自強活動─霧社之旅

二、在校園的內在上

人事:

(一)推行溫馨校園,根據校務會議通過之人事制度及同仁婚喪喜慶疾病慰助等互助辦法,由教務、總務、人事依法執行,務期做到福利平等,勞逸均衡,相互關懷,和諧相處,為兒童立身教,為社會樹楷模。

(二)定期舉辦同仁及眷屬和家長會委員及眷屬聯誼的自強活動,以增進健康,加強友誼(總務主辦,人事協助)

(三)教師、端午、中秋三節之慰勞,不拘形式,但力求溫馨關懷。

(四)人事考評小組由校長及三處主任、人事課教師所組成,力求公正、公平、 公開,依據事實審慎考評。

教務:

(一)注重研究改進教學,鼓勵克難自治教具,依校務行事曆定期舉辦各年段教學觀摩會,以收互相觀摩學習切磋之功效。

(二)舉辦師生克難自治教具比賽,以鼓勵同仁教學研究,兒童「於做中學,於學中做」啟發其心智,獲得充分的學習效果。

(三)加強每週三之研究會議,由教務及研究主導,除按教務行事曆,每週兩位同仁介紹讀書心得報告,並由圖書股推薦新書。由各年級所提出有關教學或教育上各問題之臨時動議加以研究,或反應上級尋求解答。每學期兩次,由訓導體育主辦體育活動分組競賽兩次。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手球隊榮獲國際賽冠軍與李有權校長合影

(四)加強兒童各項體能與學藝競賽,務期學童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

(五)增添天文望遠鏡及攝影幻燈錄放影機

(六)電視等器材,改進教學研究,增進兒童科學新知,並鼓勵同仁參加電腦講習,預作普及教學準備。

(七)書能變化氣質,靈活思維,昂揚志 氣,使人生達到完美之極致,所以圖書是兒童課外不可或缺的知識領域,定期添購新書,鼓勵兒童閱讀,並舉行比賽,培育書香溫馨的校園。

(八)兩間幼稚班教室的內部,分別彩繪 成兩種不同的大自然風景作為立體的背景,再搭配不同色彩的小椅子,與可隨意組合成多種類型彩色的小桌子,以點綴這室內的大自然空間,隨著不同色彩的小桌子、椅子之變化組合,與活動的樹木花鳥虫魚等的搭配,用變化無窮的大自然景觀,來改善呆板的教學環境,增進兒童的學習興趣,啟發其心智,開闊其視野,以培育幼兒樂觀好奇,愛好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興趣,為國家科技人才向下扎根,實效良好。

訓導:

(一)成立兒童自治鄉,培養兒童從小養 成自動自發之民主自治精神,為國家地方自治播種。以各班級為村里單位,以學年度為改選鄉長村長之任期,競選活動,各村設有村訓,代表各村之團體精神,生活公約,為各村全體遵守之自治規範,並設有會議程序,訓練兒童開會應有的知識和投開票必備 的常識。並設有公告欄,培養兒童隨時關心鄉內大事,地方消息,兼具訓練其繕寫通告、通知單、便條等課外知識。

(二)成立小記者團,培養兒童對外採訪應對的能力與禮貌,以及如何關心社會,服務大眾為目的,更藉以了解個人對國家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設有校訊揭示板,隨時公佈記者團所採訪地方重大消息,養成兒童隨時留意消息,關心地方。而每日一語及少年法律常識記要,更有助兒童學習格言成語,及認識與生活有關的法律知識,務希兒童將來做個正直有用之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美麗的鼓笛隊隊形變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授旗球隊

(四) 成立排球校隊,由中高年級成績好身體康健之兒童自由報名,經篩選後編組,由體育老師專責培訓,迭獲冠軍,成績輝煌,享譽全省。

(五) 兒童健康檢查,敦聘地方診所名醫為校醫,定期為兒童作視力及牙齒健康檢查,並作示範講習。

(六) 模範兒童及孝親兒童選拔,分別於兒童節及母親節舉行表揚大會,邀請當選兒童之父母及地方首長等參加大會,以鼓勵兒童敦品好學,孝順父母。

以上就學校內在與外在上較有代表性,仍略有記憶者概述於上。

以下為增建之校舍及舉辦和參加全省縣市活動和比賽仍有印象者分述於下:

(一) 增建教室及自然科特別實驗教室四間,淘汰中年級二部制教學, 加強自然科實習教學,務期兒童於實驗中增進經驗,穫得充分學習而切實領悟失敗為成功之母的人生哲學,培養其奮鬪不懈的研究精神,為科學紮根。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雄偉壯麗的中正堂

(二) 新建可容納兩千人之大禮堂,有二樓看台及放影準備室,並設有地下小舞台、兼更衣室浴室等硬體設備,爭取到政府補助與地方捐獻之配合款完成,而座椅、桌子以及舞台需用之大布幕、燈光和各項球類等軟體設備,皆由地方捐獻完成,禮堂落成後,不僅為本校提供晴雨兩用之較寬闊活動場地,如各項集體教學,培訓各項學藝競賽,大型會議等。也提供了社區婦女及士紳們舞蹈、練球等健身之活動場地, 以及鄉公所和地方上各機關大型活動之所需,所以本校大禮堂之落成,實為本鄉文化水準提昇之標竿。地方出錢出力,建設學校,熱心感人。全校師生以及學生家長,同心合力建校之奉獻,尤其令人敬佩。自助人助為本人堅守不移之治事定律,以此可鑑。禮堂之落成,值得一提的不是它外觀的堂皇,內部多功能活動的設計和設備使用之方便,內外環保美化之兼顧,以及工程之牢固。並以有限的經費達成難能可貴的工程任務,這些固然為大家所稱頌,不過更重要的是對兒童的關懷注意到隨時給予兒童衛生習慣的培養。利用礁溪源源不絕的溫泉用水,在大禮堂內部設有溫泉淋浴室,使兒童運動後隨時清除汗臭,身心得以舒暢,但是這益於學童身心健康之溫泉設備,只是礁溪國小得天獨厚就地取材善加利用而已,不在於設備的類別,而我所強調的是設備要處處給予兒童的關懷,隨時注意兒童的整潔與習慣的養成才是最重要的。非常感謝同仁合作共同實現本人堅守不渝的治校理念。環境能改變人生習慣,影響人格發展,深信在整潔溫馨充滿友愛的環境中茁壯成長所培育出來的孩子,健康活潑,樂觀積極,是充滿希望的民族幼苗,是國家未來的新血。(總務主辦,體育協助,全校師生配合)

(三)增建廁所一棟及原有五棟廁所內部改建,畫有責任區,清掃紀錄逐日登記,予以考核。清潔劑雖無限制供應,但不得浪費,切實做到清潔無異味,安全嚴謹,絕無疏漏,師生合作,成果顯著。(總務主辦,中高年級師生配合)

(四)裝修圖書室,改變呆板的座椅,力求適合兒童心理之舒適場地,及聲光色彩的調配和方便取覽或借閱,並以漫畫啟示兒童,維持圖書室的安靜整潔,禮讓誠信等在圖書室應有的態度和禮貌。並喻知多閱讀就是給自己充分的營 養,增加本領和智慧,戰勝他人。未來的世界不是武器的控制,而是智慧的領導,使兒童由於耳濡目染而起潛移默化之教育功能。連絡書商供應新書資訊,隨時介紹師生金鼎讀物,並編列固定預算添購新書以充實師生新知,而培育溫馨的書香校園,冀望普及書香溫馨的社會,為國家竭盡棉薄。(總務圖書合辦,高年級師生配合)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紅磚粉標準田徑賽跑道,綠茵草坪,寬坦美麗的運動場。

(五)圍繞綠草坪運動場鋪設紅磚粉標準田徑賽跑道及設備,改善田徑場地,為兒童及社區民眾提供健身及田徑人才培育之場地,兼收增添環境之美化。(總務主辦,體育協辦)

(六)參加省縣市各項活動成果略述於後:

1.全鄉幼教行政資料齊全,教學優 良,經縣評鑑為優等。

2.舉辦全縣國小交通安全教育觀摩會,成績卓著,獲縣級獎。

3.臺灣省七十四學年度辦理交通安全教育獲省頒團體及個人獎。

4.舉辦全省民族舞蹈比賽獲民族俗舞蹈省冠軍。

5.參加北區運動大會團體操表演優等獎。

6.全省六十七學年度至七十五學年度所舉辦之國小排球比賽蟬聯冠軍。

7.參加全縣國小學藝競賽,成績卓著,獲縣級獎。

8.舉辦全縣民族精神教育觀摩會,績效卓著,獲縣級獎。

9.獲頒全國特殊優良獎,總統經國先生特親自召見表揚。

10.獲全縣優良校長獎。

11.連獲十年年終專案考績。

12.辦理全縣國小自然科實驗器材招標、採購、分配等工作,績效卓著,獲縣級獎 時間總是令人難以競勝的對手,分秒不停的在奔馳著,而十年的礁溪國小賽程就在奮戰中到達了終點,不敢奢言有何建樹的戰績,深感時不我予,僅能以一顆赤誠的心,表達犧牲奉獻國民教育的鬥志,以踏實的腳步來實現我所追求的治校理想。感謝全體同仁無私無我的大力協助,使在礁溪國小的十年,於安定中求進步,在競爭中求發展,建立了理想中井然有序、清潔健康活潑快樂的兒童樂園,樹立了勤奮和諧充滿書香溫馨的民主風範的校園,實現了我所追求的治校理念。由衷的感謝同仁,在礁溪國小那十年的我,年終專案考績,正是表達了同仁們共同努力的成果,我那一張張的嘉獎令,也都是大家一心一德努力不懈的成績,今重話心頭,再一次表達衷心敬佩,對藏龍臥虎的礁溪國小同仁之不凡的傑出,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聊以代表性的二、三往事重溫舊誼,藉抒心頭而分享家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與王主任合影

教務主任王世益是位文武兼備的人才,推動校務不遺餘力。擅長攝影及操作各種科學儀器,為學校科學器材之添購,兒童科學興趣之培養,貢獻良多。

訓導主任劉瑞昌是位克忠職守的好部屬,對兒童常規之培育,民主精神教育及交通安全教育之推行,成績卓越,功在礁溪國小。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與邱宜瑩主任合影

總務主任邱宜瑩為人精明幹練,頭腦細密,口才便給,忠於事,行以誠,學校大小工程,煩瑣事物,均由其負責,任勞任怨,超然淨潔,為宜蘭各級學校最有才幹和操守的總務主任。精於書法,遠近馳名,為宜蘭各大廟宇爭求墨寶的第一人,以及春聯之繕寫,文書之代筆等不二人選,不但對學校、對地方之公共關係亦諸多貢獻。

體育組長曹其勝為排球校隊長期培訓之冠軍教練,出錢出力,也是培訓田徑的高手,視學童如子女,愛護倍至,校內琳瑯滿目全國省市縣區之冠軍獎杯都是他領軍南征北討的佳績,為校爭光,更為宜蘭體壇之老將,對宜蘭體育也是貢獻良多。

曹錕同老師不但為礁溪國小資深優良教師,也是地方上德高望重受人崇敬的老師,為人誠懇,深謀遠慮,治事有方。對低年級學童耐心誘導,成績卓越,為兒童家長爭相拜託受教子弟之良師。也是鄉內調解委員會的靈魂人物,更是學校的外交大使,他是礁溪在地人,功在教育,澤被鄉梓,令人敬佩。

會計組長高鴻銘老師控制預算開源節流,使學校有限的經費得以事半功倍,外援的調度尤佳,使學校在安定中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未發生任何風險,用心良多。

張其旺老師指導兒童鼓笛及樂隊之培訓不遺餘力,無論樂隊之演奏,或是服裝的呈現都是紀律和活潑的表現,是宜蘭縣最搶眼的校隊,更是本縣各校的勁敵,歷年來的比賽成績亮眼,為校爭光不少,是位默默耕耘的好老師。

林熊內是位多才多藝的特殊優良教師,不但精專美工,為學校各種活動的精美設計增添了不少光彩。對兒童之心理輔導更是獨到,各班的問題兒童,他都設有專案深入研究,並親自訪視各社區家庭,滴水不露的加以輔導,最顯著的兒童偷竊行為幾近於零,破壞行為完全沒有,逃課逃家的兒童,幾乎不再,功課太差的兒童,也在其用心下顯著改善,是同仁眼中的兒童心理專家,對國民教育用心投入,令人敬佩。

吳忠雄老師堪稱美術專家,尤精於兒童畫的指導,歷年全縣的比賽均佔鰲頭,為學校爭光不少。

孫景福老師負責圖書室,對圖書分門別類之整理,室內開架式的創新佈置,對兒童閱讀禮貌及興趣之培養,著力甚多。尤其對新書之介紹,以多變的資訊誘導兒童去追求並製作每班一箱的兒童讀物,由高年級所組成的圖書服務隊,逐日分送不同內容的一箱讀物至中低年級各教室,由兒童自由取閱,以解決圖書場地之不足,而使中低年級小朋友也能充分的享受到課外的知識,成效良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光榮退休,由主任督學莊合雄致贈銀盤

礁溪國小同仁,人才濟濟,每位都是學有專長的優良教師,不勝一一枚舉,僅以一二人為代表,陳述於上。由於礁溪國小是我四十餘年職場生涯的最後一站,也是我渡過了青壯期的黃金歲月,留下了我中年時奮鬥不懈的足跡,而後順利得使我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了我的志業,平安的為我畫上了職場句點的終站。而使我安心的步入樂享天倫的晚年。礁溪國小同仁是我永遠感念的好伙伴,也是我回味無窮的藏龍臥虎的國民小學,地方各級首長、民意代表、地方耆宿、士紳,以及家長會、協天廟對學校的支援,對本人的協助支持,也是我最感念最美好的回憶。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