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人生的道路總不會是平坦的,就如一條浩浩蕩蕩的長江大河,有時流到平原無際,一瀉千里的寬闊境界,有時流到崇山峻嶺,絕壁斷厓,逼狹的境界,迴環曲折。當你走到坦蕩平原,順利地輕易向前走,走到崎嶇險路,全靠堅強的毅力,夙興夜寐,不懈的精神才能邁過,越是險境,越能感受冒險後成果的甜美。人生的試煉都是在造就我們。人生最大的目的貴在對人類有所貢獻。回首一生,當我在崎嶇的旅程中逡巡猶豫時,祖訓的啟示、警惕性的格言,會使我站穩腳步,堅定意志。行事時時以「大」、「恕」、「耐」為準則。大字有兩個意義:一是胸襟大,一是眼光遠大的大。一個人要如一座大山,一條長河,能忍受經年的風吹雨打和開山闢路的打擊,能容忍一切礫石泥沙的沖擊,要能隱忍一切,寬容一切,只有在大處著眼才能看輕一切,抹掉彼此的私怨。而恕字乃人己一貫之道,推己及人,以人度人,以情度情,隨時隨地為他人著想,能同情人方能寬容人,是無私無我之愛的表現。《溫氏母訓》「與人相處,但取其長,勿計其短。若遇剛鯁之人,則須耐他幾分戾氣。若遇挑達之人,則須耐他幾分浮氣。」故與同仁相處,時時想到耐字,任何冒犯頂撞皆能迎刃而解不芥蒂於懷。古云:「恕人遠怨」,是使人樂於向善的最好方法,是化解敵對的不二法門,為人類最有價值最高的生活藝術。蘇東坡的「無事以當貴,早寢以當富,安步以當車,晚食以當肉」更是我遇困阨時面對的心境,只要能認識這一門人生哲學,在這世界上,寂寞時便不覺寂寞,窮困時更不覺窮困,苦惱時有安慰,挫折時有鼓勵,軟弱時有助力,不失為豁達之人生。

如今我想到家鄉,想到大元山,想到大隱,想到礁溪,時間愈長久,記憶也愈模糊,很多的往事隨著時間而消逝,當然時間可以淹沒了人們的不幸與快樂,但腐蝕不了遊子思鄉的情懷,更抹不去臉上堆著天真笑容的學童給我的刻骨銘心的溫暖。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美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人生恐怕是沒有的,蘇東坡的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今難全。」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之慨,其實,人若永遠生活在詩情畫意中反而會感到平淡,也會感到沒有絲毫趣味。儘管人生有困阨、橫逆、失意、挫折,而終究必然化解於通情、達理、樂觀、開朗的豁達胸懷。在平庸的生命裏會發覺一些不凡的塵屑。人生和光陰都是無形無迹的一縷青烟,既短暫而快速,只有留下美好的回憶,會像一座燈塔永遠照射你一生光輝的旅程。這正是我在繼續努力修補的餘生,今重話心頭,願與兒孫共勉。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全家合影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