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水彩100年專輯

臺灣水彩自1907年由日本人石川欽一郎自英倫將正統的英國風水彩傳入後,在國內經由眾多傑出的藝術家努力推動發展之下已一百年。而至1970年代中期起,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引領的「水彩黃金時期」,在水彩畫壇掀起一股蓬勃風潮,先後得到全國、全省水彩首獎的陳東元、楊恩生、洪東標、呂振光等十餘位好手,共同為師大創造了「水彩王國」的美名,並將水彩藝術及精神推至高峰。 

國立歷史博物館身為本展主辦單位,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共同推出這項展覽,就是希望經由展覽可以清楚呈現台灣美術史這一百年來的慘澹經營,本土美術人才的大放異彩,以及近幾年來台灣與中國大陸水彩畫家的交流成果。

也冀期台灣的水彩藝術家能在國際畫壇上締造更為亮麗的成績。

「臺灣水彩100年」畫展分別於2008年9月26日(五)至10月26日(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2樓國家畫廊後,10月30日(四)移至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繼續展出,展期至2009年2月22日(日)。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8年臺灣水彩100年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時出版畫冊封面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8年臺灣水彩100年國立臺灣美術館展覽時出版畫冊封面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