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人間煙火.禪意.孤寂.和諧寧靜的油畫作品

心靈呼喚 從「西方現實」走到「東方境界」,經「水彩」至「油畫」的創作。由「繁」而「簡」,由「寫實」至「空靈」,這時期陳東元之油畫創作幽境油然而生,且悠然深遠。那是一種自我的解放、淘空,勇敢地走出去,探索無知難測的境涯。同時還放棄已受肯定及駕輕就熟的水彩創作,而大膽採用油畫語彙,來敘述著自己心靈底處的靜謐之境。他抽離現實,巧妙營造出形而上的抽象氛圍。惟此系列心靈畫境之畫作,因風災受損,以致無法展出,甚為遺憾。《台灣國際創價學會 識》

編號 中 英 文 名 稱 年代 尺 寸 畫 作 說 明
18

痕 Scar

1991 100X79cm

花開花落是自然現象,生命的起始未嘗不是如此。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藉老山羊的頭骨及貝殼維納斯闡述生命的無常。

香香嘴巴,臭臭屁股,珍饈佳餚的美食一日間化為聞之色變的排泄物,再美再好的事物可能驟然改變,生命流轉有序,苦澀裡含著天真執著,永恆的美如何掌握!

文化的角度既是歷史的沈積,層次中也蘊藏著創意資產。美感世界,也許曾經支離破碎,也許曾經是那片段的光亮,那零散的瑰麗,我們應該要一一撿拾起來。

一一撿拾起來,包括之前用橡皮擦拭掉的種種。

19

徬徨 Pacing To and Fro

1991 100X79cm

將小雞的形態比擬為台灣,雞的嘴喙為台北縣三貂角,雞的兩隻腳是屏東縣的鵝鸞鼻和貓鼻頭,站在迴紋地磚的中心,似乎不知該何去何從,宛如在命運輪盤下,面對大局勢的轉動,面臨抉擇的窘境,是獨是統,自己的命運無法做主,只能看人臉色,即使是自己亦是徬徨,無所適從,是如此孤立,是這般無助,是萬般無奈,前途竟是渺茫無望。

將小雞置放在畫面上端中間位置,表示台灣還有一股向上的鬥志,面對未來,雖然徬徨無主,卻有足夠勇氣,面對挑戰,有企圖走出困局的時候。

20

聚散 Gathering, Dispersing

1991 100X79cm

從小就跟隨母親飼養雞隻,在菜園裡種植蔬菜,這習慣至今仍未改變。茶花品種以黃色最珍稀,眼觀花開花落常有感觸,心有所思提筆畫下此景緬懷往事。

枝上的花是美麗的、高貴的、乾淨的、聖潔的,但瞬息間掉落地面,即將化為髒臭的汙泥塵土,此等心境可曾想過。

美食、珠寶鑽石、名車、豪宅、昂貴服飾都是短暫博取讚嘆掌聲,但數不盡的世俗都沉迷其中,處處與人比較讓自己陷在無窮苦淵裡。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這寬闊的心靈如是充塞名利的慾望那便會變成無法滿足的巨貪,如昇華為慈悲、學識 、藝術的追求,人生必定更多采多姿。

21

繁華盡落 After All the Blossoms Fell

1991 100X79cm

生命無常,縱使得意一世,曾經叱吒風雲,意氣風發的英雄,終有繁華凋零的時刻。

死亡是任何有情生命的必然輪迴,繁花殞落,繽紛又淒哀,臨終繾綣回首,以豔無盡悲哀,尤有熾烈執著的熱情。

邀蝴蝶一起起舞,與樹木一起對話,白鴿為伴把風雲收集起來,在下雨時唸故事,把新心靈彩繪在畫卷上。

色彩斑爛的花朵終有飄零的時刻,凡事不可強求,得到未必是真,順其自然是積極樂觀的態度。

22

一葦 One Leaf

1992 116.5X91cm

舟行獨自在,處處得逢渠,澄碧的湖水,一葉孤舟飄盪在宇際,孤寂、渺茫卻怡然。

萬物靜觀皆自得,看山看水看生命的過程。

Boats travel alone and free across the channels and pure blue lakes. A single boat drifts on the horizon—lonely, tiny, but content. 

“Calmly observe, and everything becomes self-evident.” That’s the process of viewing mountains, rivers, and life.

23

呵護 Care

1992 72.5X60.5cm 童年生長在山區,普遍貧窮,為了取得蛋白質來源,幾乎每戶人家都會把剩飯剩菜飼養家禽,尤其是雞,除可以當司晨啼叫外,便是當牲禮祭拜神明祖先,不過食物取得不易數量不多。母雞生蛋到達可以孵蛋的數量,就會開始鬧情緒,纏著主人要孵蛋,連公雞也不敢靠近,直到將蛋放到雞窩裡為止。孵蛋期間,甚少喝水啄食,羽毛掉落到稀稀疏疏也不在意,小雞即將孵化,牠會用嘴喙戳破蛋殼,幫忙小雞破殼而出;第二天開始便會帶著小雞群四處覓食,時時刻刻在教導小雞如何面對環境,遇到小雞不敢嘗試的食物,會在旁咯咯叫鼓勵催促,到了小雞羽毛完全豐滿,可以自行覓食時,會毫不留情,棄之而去,如果還有依戀不肯離去的小雞,便會以嘴喙啄之,迫其離開。
24

山明水靜(帕米爾高原穆斯塔格峰)

The Clarity of the Mountains, the Stillness of the Water (Muztagata Peak, Pamir Plateau)

1994 100X79cm 喀拉庫里湖是帕米爾高原風光最美的地方,氣候景物變化萬千,若是風平浪靜時,猶如一面明鏡,海拔七千五百四十六公尺的慕士塔格峰倒影鮮明,真是美極了。
25

絕世 A Separate World

1995 116.5X91cm

帕米爾高原山勢陡峭,崖壁千仞,巍峨高聳,往往數10公里外才有另一戶牧民,孤零零散落在山谷間的氈房彷彿是離世的仙居。

以對角線劃開畫面,在右下角畫上白色的氈房及羊群,營造讓人遐想的寧靜世界。

The Pamir Mountains are steep, with cliffs thousands of feet high, and they tower majestically. You always go more than ten kilometers before coming across a single family of herders, and the isolated yurts scattered among the mountains and valleys seem like the abodes of immortals who have departed from this world.

The composition opens on the diagonal, and the white yurt and sheep in the lower right corner creates a tranquil world that people can imagine being in.

26

遠雷 Distant Thunder

1995 100X79cm

一望無際的草原,皚皚雪峰及氈房點綴其間,使優美的自然景色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依依。

驟然間,烏雲來襲,聲聲悶雷響徹草原,天候即將大變,牧民趕緊驅趕馬群至安全地方。

The endless prairie, the snow-capped peaks, and the yurts dotted amongst them fill the beautiful natural scenery with poetic feelings and painterly ideas, causing one to linger. 

Suddenly the clouds roll in, and the sound of muffled thunder shakes the grassland. The weather is about to change, and the herders hurriedly drive their horses to a place of safety.

27

靜謐 Tranquility

1995 116.5X91cm

一泓澄碧的湖水,佔去畫面的空間,伴著迤邐隱約的山勢,在遙遠的天邊接合,四周雪山環抱,冰峰倒影,湖面清澈平靜,猶如明鏡。近處以長滿苔蘚的石塊襯出孤寂的世界,遠山及石塊的倒影令人靜謐卻怡然。

安靜的、和諧的“心畫”,畫為“情”繪,圖為“心”繪,創作者如果動了真心真情,作品必定感動人心。

The water of a clear blue lake takes up much of the composition, and it is accompanied by a subtly meandering line of mountains that are joined to it near the horizon in the distance. The clarity and stillness of the lake’s surface make it like a mirror, with an inverted image of the surrounding snow-capped mountains. The moss-covered rocks in the foreground set off the world of solitude. The inverted images of the distant mountains and the rocks make one quiet but content. 

In a quiet, harmonious “picture of the heart,” the painting becomes a depiction of one’s feelings, of one’s heart, and if its creator applies his true heart and feelings, then it will definitely move the hearts of viewers.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