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峰鐵路線司機、鐵路養護工及晴峰索道聚落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索道發送點聚落除索道工外,還住著晴峰鐵路養護工和機關車司機及助手。

此處也是現今登山經常發生山難的「遭難山」範圍。

晴峰索道是崛田式索道,利用往下滑行的重量產生動力將上行沒有載材的材車(山上俗稱車囝)拉上發送點。

崛田式索道在台灣林業開發佔著非常重要的歷史位置,普遍使用於台灣各林場,幾乎全境的林場都仰賴此機構翻山嶺跨溪谷運送超過10餘公噸的原木卻不需耗費任何燃料或電力的設施,以現代節約能源的角度,不啻是偉大的發明。

住在山區,讀書也在山區,走路爬山變成日常生活必須的事情,是童年回憶裡抹不掉的夢魘。由於上學路途遙遠,得翻山越嶺,需一整天時間才能到達學校,因此學校顧慮現實採彈性放假,每兩星期放假三天,學生90%以上必須住學校宿舍。每次放假回家,既興奮又害怕,喜的是可以回去探望久別的父、母親,憂的是必須要有爬好長好長山路的心理準備,路途遙遠,每次都得饑渴交迫。

回家的路途,除搭運材的蹦蹦車外,就是搭索道客車,若當時沒有載材的材車下放牽拉上行的客車,就得走山路,因此每段索道都有一段山路。其中晴峰索道的山路最難忘,晴峰索道太長,是古魯索道和鞍部索道的總長度,低垂的纜線到達著點時幾乎水平,即使是放下巨大的水泥塊做成的“溜水”(音譯)幫助牽引,有時也無法將上行沒有載材的材車(山上俗稱車囝)拉上發送點,工作站為著安全考慮,晴峰索道根本不敢牽拉載人的客車,因此回家絕對逃不掉要走這段山路。這段山路對住在晴峰的大元國小校友是刻骨銘心的記憶。

直到民國53年後,機械工程師想到可以藉用柴油發動機幫忙,才解決問題,也才有客車。有了巨型柴油發動機的使用,有時會看到即使放下沒有載運任何重量的空車(山上俗稱車囝)照樣可以將客車拉上發送點。這種巨型柴油發動機第一次運用到索道的成功經驗,使得後來才敢在埤仔索道(翠峰湖索道)使用,讓數10公噸的載運木頭材車往上拉到晴峰鐵路線。

在接近晴峰索道發送點的地方,有一棵直挺的巨大數千年樹木,需10人以上才能合抱,在約10層樓的高度才有樹枝分岔,應是紅檜,可惜在蘭陽林區管理處闢建平元林道時,已經被木材商砍掉,連根(根株)刨起,實在可惜,是台灣林業見證的重大損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流籠頭駕駛房一景,右上方是機械駕駛房,中間的木柱用於煞車。大元國小黃宗富老師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索道材車正逐漸上拉至發送點的流籠頭。 《大元國小校友陳阿月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索道全景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索道山路對住在晴峰沿線及翠峰湖附近的同學,印象特別深刻,是揮之不去的夢魘。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4年編號64-003-0328 晴峰嶺數千年紅檜神木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鐵路線太平山路聚落、樹母林聚落、晴峰索道發送點聚落、晴峰索道著點聚落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