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鐵路線十號聚落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線蹦蹦車鐵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10號機關庫,大元山蒸汽集材機使用最興盛時期約在民國41至49年之間,作業範圍在10號翠峰機關庫及晴峰索道附近,10號翠峰機關庫附近區域形成的聚落可說是大元山除四公里外,最大的員工聚落,當時還設有員工消費合作社。

10號翠峰機關庫讓校友最難忘記的是橋下有一大片的薄荷,每當放三日假回晴峰家,午餐時分蹦蹦車司機回家吃飯,饑餓難耐的同學只好拔薄荷葉充飢。

10號翠峰機關庫的山坡還有大片的八角蓮,不僅面積廣大且非常茂密。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索道著點、翠峰招待所、翠峰鐵路十號聚落、八號坑(溪)聚落位置圖、七號坑(翠峰)索道發送點、七號坑(翠峰)索道著點、七號坑大崩山、工作站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