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誌難忘的惕勵—改變才有希望(改變自己,從心開始)

 

童年總叫人回想,那一刻刻,那一個個鏡頭,霎時間浮現在眼前。回想那一件件兒時不起眼的事兒來,事雖然小,但那些回憶是那樣覺得感動,置身童年這樣的校園環境中,一草一木皆有故事、一磚一瓦足見精神,但這些的歡樂之中,有多少的饑寒?多少的無助?多少的恐懼?多少的‥‥?但卻也奇特地意外給了我們奇妙的生命學習。大元山上的孩子,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勇敢地接受了磨練。因為有了這些回憶,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不斷追求,因這樣才能成長起來。

大元山上那些學童的童年歲月,必須面對離開父母的殘酷事實,只有守夜蟲兒的歌唱,陪伴著他們的每一個童年,讓人想起李宗盛寫的油麻菜籽歌詞:「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這時才懂得「失去」,產生了痛苦,但也鑄就了堅強;「經歷」付出了代價,卻也錘煉了成長。就像蟲繭對蝴蝶而言,並不是阻力,而是助力。每一個困難和障礙,事實上都是一種隱藏的祝福,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有人說,造物太殘酷了,偏偏要貝多芬耳聾,要彌爾頓(John Milton)眼瞎,安知那不是造物主故意的安排,上天怕這兩位絕世的天才受到世俗聲色的眩惑,失去了心理上那份平和與寧靜,寫不出他們的絕妙曲子與優美詩篇,因此才叫作曲的貝多芬耳聾,寫詩的彌爾頓目盲,這只為了讓他們的心靈更能品味那份寧靜的甘美。確實每個情境都是成長的機會;每件發生的事情都能讓我們更茁壯、更睿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路德維希·范·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是集古典主義大成,並且一手開啟了浪漫主義音樂的德意志作曲家,也是鋼琴演奏家。自1814年開始他的聽力急劇下降,於是放棄了鋼琴演奏和指揮,但卻堅持創作:他被譽為最偉大的作品幾乎都是在雙耳全聾時創作的。貝多芬對後世影響深遠。一生共創作了9首編號交響曲、36首鋼琴奏鳴曲(其中32首帶有編號,1首未完成)、10部小提琴奏鳴曲、16首弦樂四重奏、1部歌劇及2部彌撒曲等等。這些作品對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貝多芬因此在華語世界中被尊稱為樂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約翰·米爾頓(John Milton,1608年12月9日-1674年11月8日),英國詩人,思想家。英格蘭共和國時期曾出任公務員。因其史詩《失樂園》和反對書報審查制的《論出版自由》而聞名於後世。

為了改變學生家長面對當前處境的絕望心態,永遠記得當時的李校長在一次家長會時舉了這個小故事:「一隻烏鴉在飛行的途中碰到回家的鴿子。鴿子問:『你要飛到哪?』烏鴉說:『其實我不想走,但大家都嫌我的叫聲不好,所以我想離開。』鴿子告訴烏鴉:『別白費力氣了!如果你不改變聲音,飛到哪兒都不會受歡迎的。如果你希望一切都能變得更加美好,就從改變自己開始。』」說明面對什麼樣的環境,或許不是自己可以決定和掌握的,當我們沒有能力改變自己的處境時,但是,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境。只要我們願意,絕對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心境,來改變無法改變的環境。

並引了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兩個人從同一座城堡,由內往外望,一個望見的是泥土,另一個望見的是星星。」告訴我們:「用不同的心態看問題,最後得出的答案,勢必截然不同。儘管很多時候,你們對自己置身的環境充滿無力感,但是仍然可以透過調整自己的心境,望見屬於自己的美麗星星。改變心境遠比改變環境容易,不必哀怨愁苦,不必相信宿命,只要你們願意轉換自己的心境,你就會恍然發現,不是環境限制了你們,而是你們困住了自己,眼前的環境其實沒有想的那麼糟。」

校長又勉勵大家:「人生過程中,所有發生在於我們身上的逆境,其實都是由我們的心境造成我們的處境是逆境還是順境。當際遇不如自己預期的時候,假如你們願意調整心境,改變根深蒂固的念頭和成見,把絕望當成希望降臨之前的曙光,那麼你們就可以發展出和眼前不一樣的人生。所以你們要從改變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開始。想法變了,態度變了,就有機會改變原本無法改變的事情。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美國作家威廉詹姆斯曾說:『一個人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態度,改變一生。』。另一知名作家齊格勒也曾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態度不同,所以,造就了不一樣的人生。因為環境不會適應我們,你們要學著適應環境,積極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看到一個機會,而消極的人則在每個機會都看到某種憂患。成功的人,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別人可以給你做一雙超級好穿的鞋子,但路仍必須自己走。行動是治癒恐懼的良藥,而猶豫、拖延將不斷滋養恐懼。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成功不是將來才有的,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可見逆境不時圍繞著我們。即使你們現在未遇到任何逆境,也很難保證你們往後的路會一帆風順。挫折無所不在,它是成功與快樂的阻礙,但能樂觀面對的人,就能突破障礙,迎接美好的未來。有多少青春,可以恣意的揮霍?有多少歲月,可以無憂的走過?走在人生的路上,會有成功的歡愉,也會有失敗的傷痛。有晴朗碧藍的天空,也會有風雨的泥濘。春天的盎然,夏季的绚麗,秋天的豐盈,冬天的蘊藏,時間改變著一切,一切改變著我們。希望在改變──就從改變自己開始。」「從改變自己開始」這一句話,想必給家長、學生的我們很大的啟悟。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1842年1月11日-1910年8月26日),美國哲學家、心理學家。他的弟弟亨利·詹姆斯是著名作家。他和查爾斯·桑德斯·皮爾士一起建立了實用主義。威廉·詹姆斯是十九世紀後半期的頂尖思想家,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富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被譽為「美國心理學之父」。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齊格·齊格勒 Zig Ziglar( November 6, 1926 – November 28, 2012,享年86歲。)他是一名二戰老兵,是一位激勵別人的演講者和培訓者。他具有典型的南方人魅力和根植於基督教的經驗 教訓,齊格勒寫了二十幾本書,數以百萬計的追隨者受到了他成功經驗的鼓舞。

校長勉勵我們:「做任何事,不管有多難,即使失敗了,也都是正常,關鍵是有沒有膽量勇敢面對。很多時候,我們不缺方法,缺的是一往直前的決心和魄力。不要在事情開始的時候畏首畏尾,不要在事情進行的時候瞻前顧後,唯有如此,一切才皆有可能。你的選擇是做或不做,不做就永遠不會有機會。」

確實,人生最遺憾的,莫過于,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一塊土地,因它充滿了希望。揮別昨日的傷痛,摔掉今天的煩惱,相信明天會更好。校長更要我們牢記「每一個挑戰都靠自己打倒,每一個幸福都靠自己的雙手捉牢!不要害怕做錯什麼,即使錯了,也不必懊喪,人生就是對對錯錯,何況有許多事,回頭看來,對錯曾經無所謂了。人生就是在希望與失望之中,完成了成熟的蛻變。」這一席對家長及我們的惕勵,在今日大元國小的我們每一位同學心中永誌難忘,對一生行事上俾益甚大。

希望在改變,努力才能實現。當錯過的遺憾深刻在心頭,這時才懂得「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這首動人的歌曲。而今雖然我們都已逾耳順之年,但每當聽到這首歌,總是想起大元山山澗流水的潺潺、一座座橫亙枕木的鐵道橋、蹦蹦車、斷崖殘壁、巨木群、山中的植物世界。看著巨木通達雲端的筆直與高聳,抬頭遠望,那連綿起伏的群山,像蜿蜒的巨蟒伏在天邊。我們在沒有路徑的林間闖蕩,攀越斷崖殘壁,探索全新的路徑。這些巨木所蘊育而出的水資源,是天然無污染的水脈。尋著水流至源頭,跪地就飲,亦或洗臉濯足放鬆一番,或在大石頭下歇腳。坐在山坡上,山嵐自山腳一湧而起,頓時人竟在雲霧之中。山上的日子,一到冬天,就是瑟縮圍在爐邊取暖,但是遇到下雪天,大家似乎如企鵝般地不畏寒,拿著盤子及湯匙到戶外,捧進鬆而白的積雪放入盤中,並調上白糖或紅糖,用湯匙攪拌,自製甜甜的綿綿冰,入口即化。雖然長大下山後才嚐過冰淇淋,但至今回味,仍賽過冰淇淋。有時奢侈點,放上一個母雞生下的雞蛋,成了「月見冰」,今日吃「月見冰」,怎知早在五十餘年前山上的我們早就吃了。當時如果申請專利,恐怕今日的「月見冰」應名為「大元月見冰」。也有幾人分工自製「現今的搖搖冰」,提著水桶到屋外將降下的雪花,裝滿整個水桶,中間放一個雪印奶粉的牛奶罐,內裝有 梅子、李鹹或糖水,大家搶著轉動牛奶罐子,待約20至30分鐘打開牛奶罐,搖搖冰即告完成。當天放晴,屋簷的融雪成了一條條的冰柱,有如今日的「百吉棒棒冰」,唯獨缺甜味,有時將結冰的枯枝摘下,屋簷垂下的冰棍取下當冰棒,我們卡擦卡擦的咬著驅走了天寒地凍,「寒天飲冰雪,滋味卻無窮」至今點滴心頭。直到下了山到了羅東,看見炎炎夏日人們吃著雪花刨冰,山上的我們好生奇怪,怎麼沒下雪有冰吃﹖山下人夏天飲用冰品,卻是我們冬天享用最天然的冰品。雪後翌日晨曦中,淡淡的陽光照射在雪地上,那潔白美麗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心胸開朗。林語堂就曾譏諷富翁大費周折地「閉門造假山」,他認為還不如與山水為鄰的農夫過得更有趣味,因為茅屋外風景,比假山可愛多了。不用空調就能夠讓您呼吸乾淨清新的空氣,不用抬頭就能讓您欣賞星夜下的奇蹟。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雪時,運材鐵道滿是積雪。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雪時,屋簷下的冰柱。

溪底徒手捕魚則是郊遊兼加菜,將溪床挖一窪洞,用石塊攔阻水流,引魚至窪洞,不用魚網也可大豐收。雨後採摘木耳香菇,更是老天賜給山的子民,每人各有本領,密守各自發現的秘密基地,靠山吃山,傍水吃水,練就一身絕活。今日大元國小的各位,在各領域都能各擅勝場,想必當日的環境所培養出的過人毅力,訓練出的勝天本領。雖然走過艱辛,嚐盡貧苦,度過險峻,但更凝聚大家的向心,邁向未來。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苦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溪哥仔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野生木耳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野生香菇

人生的機會無所不在,生活的不如意、痛苦,都是改變人生的一次機會。雨總會有停的一天,太陽會升起,沒有永遠的黑暗。即使在山窮水盡的時候,只要肯改變自己的心態,用不同的心境面對環境,仍然能讓自己見到柳暗花明的曙光。人生會產生各種可能,不要因為生命留下的疤痕感到羞愧,傷痕意味傷口癒合復原,印記是教訓,時時提醒著我們。想要擁有什麼未來,完全在於自己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現在。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