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林場林業結束

 

民國62年大元山運材鐵路晴峰線與太平山運材鐵路三星線於中興崗接軌,兩線接軌也註定大元山林業結束,民國63年工作站裁撤的命運。

主因是蘭陽林區管理處覺得兩個林場運材的交通工具磞磞車與索道人員編制龐大以及機具老舊維修不易,決定將大元山許多鐵路與索道員工安置至太平山或花蓮木瓜山工作站。

另外考量的是,早期大元山林場是太平山林場的分場,從歷史與人文的角度思索,重要性無法與太平山林場相比。

天然災害造成的破壞比太平山嚴重,大元山四公里鐵路線靠近七號坑索道(翠峰索道)附近大坍方,山壁全面坍塌,每年颱風季節損害慘重,坍了就修,修了又塌,可以說是大元山最痛處,若無法搶修,木材無法下運,索道無法運轉,山區面臨斷糧 。

民國58年,強烈颱風大量雨勢造成古魯溪暴漲,沖垮古魯集材場及員工工寮,有多名員工及眷屬喪生,損失嚴重,蘭陽林區管理處心有餘悸,決定捨棄大元山運材的系統。

大元山林場是臺灣林業砍伐破壞最徹底的林區,只能以“滿目瘡痍”來形容,甚至於殘留的樹根、枯倒木、挺立的白枯木都不放過,剝削得整座山赤裸裸的。

林場裁撤時,曾經是運材的蹦蹦車、索道、鐵軌、枕木、橋樑、員工宿舍及工寮、集材機具,無一不被視為斂財對象,全部以廢鐵、廢料包給廠商處理。連被視為最健康、品種優良 刻意保留下來,準備將來摘取種籽,育苗造林的樹木,也在此次拆除行動中被砍伐殆盡,廠商視若無睹的行徑,讓人不得不懷疑是政商勾結。  

最明顯的是:在接近晴峰索道發送點流籠頭的地方,有一棵直挺的巨大數千年樹木,需6人以上才能合抱,在約10層樓的高度才有樹枝分岔,應是紅檜,可惜被砍掉,是台灣林業見證的重大損失。

大元山工作站裁撤後,多數員工轉至和平工作站繼續工作,和平工作站沒多久也林業枯竭裁撤,員工多數在羅東置產,少數員工返回故鄉南投、彰化、嘉義。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國小馮致中老師在晴峰家庭訪問時與學生在工寮住家旁的千年紅檜巨木下合影。 《大元國小老師馮致中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中興崗是大元山運材磞磞車晴峰線與太平山運材磞磞車三星線接軌處,民國62年接軌典禮後全體與會人員合影,兩線接軌也註定大元山林業結束,民國63年工作站裁撤的命運,主因是運材的交通工具磞磞車與索道人員編制龐大以及機具老舊維修不易,大元山許多磞磞車與索道員工被安置至太平山或花蓮木瓜山工作站 。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