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美術史文藝復興時期的黃金分割實例

《本篇文章 西洋美術史其他時期的黃金分割實例 內容以著名藝術家的代表作品舉例做構圖分析,屬於理性範疇稍顯枯燥乏味,為提高閱讀興趣,作品稍做解說,其中多處摘錄於視覺素養學習網。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htm#painter-wt

自中古世紀黑暗時期以後,所謂的『野蠻』使歐洲大陸淪陷,但是基督教在此時卻迅速的發展;因為亂世之中,人心需要有所寄託,而基督教恰恰提供了一個讓人心安的皈依管道。所以,教會在這個時期,掌控了人們一切的生活,就某種程度而言,那時候的信仰是盲目的,教會壓抑所謂的科學思維與理性〈因為所謂的科學與理性,悖離了教會對於上帝的詮釋〉;對於當時的人們而言,教會就是他們的知識掌控者,擁有一切對於事務的解釋權力;相較於古希臘時期的理性與人文精神,中世紀時期充滿了以上帝為思想主軸的神學思想,同時,也因為這個時期對於神本信仰的重視,教會壓抑、甚至銷毀古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

但是,社會總是要進步的,什麼力量也阻擋不了。也就是因為社會經濟的復甦,商業的發達,城市因此而興盛,『市民文化』就像潮水一般,席捲了歐洲大陸。

不管是中世紀的哥德式建築,抑或是10~12世紀的羅曼式建築,都展現了當時人們的宗教觀念,對於他們來說,宗教信仰是他們的生活,也孕育出他們對於城市的情感。或許,就某種程度而言,建造教堂,不僅僅只是他們對於上帝的崇敬,也是另一種對於自己情感的寄託。也就是說,教堂的建築,其實就是當時社會背景的反映。

自從市民文化抬頭以後,人本精神隨之覺醒,中世紀時期神權獨斷似乎已經慢慢消逝;此時期的歐洲大陸進入了一個新興的時期─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強調的是人本精神的展現,他們企圖重新回到古希臘、羅馬─那個光榮的時代。當時的藝術,自中世紀教會的『神本主義』的精神下解放出來,轉而邁向人本的現世精神;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發現,在那個大時代中的藝術,是充滿人文氣息,但卻又不失宗教性;是理性的精神,但還是有精神性的存在。關於這點,我們可以從當時的建築或是繪畫藝術中發現,不論是教堂建築,還是濕壁畫的創作,都反映了當時藝術的走向。

而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盛期與晚期的中心都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偉大的紀念碑。雖然,聖彼得大教堂歷經宗教改革派與保守派的權力鬥爭,但是它展現的是當時逐漸抬頭的人本精神與持續影響人心的神本主義的融合。

中世紀時期充滿了以上帝為思想主軸的神學思想,因此繪畫都採等量分割。

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自中世紀教會的『神本主義』的精神下解放出來,轉而邁向人本的現世精神,開始採用黃金分割。

黃金分割便是具體呈現人本精神的方式,在生物界都可以發現黃金比例,但人類身體及骨骼卻有數不盡的黃金比例,也就是黃金比例越多的生物越靈活越高等。

黃金比例的特質為均衡,也是人性的具體表現。

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絕大多數都以基督教為題材,也都繪製在教堂裡,為表達神聖莊嚴的氛圍,當時繪畫多數先以等量分割畫面,再繼續以黃金分割去構圖。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在創作起搞時都嚴謹地在畫面上運用幾何學計算出黃金比例的位置並註明數字,然後再描繪人物、建築物、風景、動物、.......,其中以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最具代表性,畫面用X光照射後顯出運算出來的直線、圓弧、數字、.......,或許就是神學家、預言家穿鑿附會為「達文西密碼」的源頭。

黃金比例是“神賜的比例”,是繪畫的寶典,認識了黃金比例,知道黃金比例的運用,其它形式上的構圖法,如三角形構圖、十字形構圖、S形構圖、平行構圖、……,都可以迎刃而解。黃金比例是骨架,不是外形肌膚,結構如果嚴密,呈現出來的作品定能經得起考驗。
逐步慢慢將以前作品的黃金比例構圖方式整理出來。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7 百牛戲水 210*112.5cm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