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陳東元運用黃金分割的作品

小時就對美術充滿興趣,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許多構圖非常緊密嚴謹的畫面,一群群的人動態自然而且描繪得非常細緻寫實,滿腹好奇也希望有一日能畫得如此境界。

等到進入師大美術系就讀才知道當時所感動的圖畫都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這些作品有許多都畫在幾10公尺的牆壁上,能夠如此需何等的本事,自己原也有意去探究或以此類畫風從事創作,但所有教授都無法提供這方向的指導。

在大學時,耳邊常有教授及同學在談黃金比例,長邊:短邊 = ( 長邊 + 短邊):長邊的公式背得滾瓜爛熟,但如何運用在繪畫上,連教授都一頭霧水,說不出所以然來。

直到大學畢業擔任教職,由於學生素質優異聰穎,學習態度非常認真,品德乖巧不需讓人擔憂,可以說是難以尋覓的“教師天堂”。加以任教的是專業科目,通常都是3─4堂課連接在一起上課,每周只要花3─4個半天上課,其餘時間都可以自我進修讓教學內容更多元更豐富。在教學過程中體認到圖學、透視學、電腦繪圖遠比美術、繪畫對學生更有幫助,因此選擇投入其中並且樂趣無窮。

由於教學關係,對黃金比例做了些研究,才發現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原來都與黃金比例有密切關係,奉為金科玉律,甚至文藝復興以後直至現代抽象畫、後現代主義一樣無法逃脫黃金比例的影響。

認識黃金比例以後,覺得妙用無窮,值得將心得介紹週知。

民國八十年代以後,臺灣繪畫藝術普遍充斥著使用單張影像照片且使用幻燈機或投影機描圖打稿的作品,尤其是水彩界更普遍。如果一位藝術家只知道拿著單張照片繪圖,使用幻燈機或投影機描圖打稿,明暗、構圖、色彩完全與照片完全一模一樣,完全看不到藝術家的風格,完全看不到藝術家的藝術涵養,完全沒有構圖觀念畫面結構骨架鬆散,完全看不到藝術家努力的過程痕跡,完全看不到藝術家要表現的內容,完全看不到藝術內在孕育的感情世界,只看到表面的技巧,只博得虛假的讚美,只求賣個好價錢,那與往昔“畫電影看板的巧匠”有何區別。

因為一窩蜂使用單張照片繪圖,寫生比賽演變為“畫照片比賽”等現象過於氾濫,以後會有何種評斷,情況不難想像。

這或許也是想捨棄畫水彩的因素之一。

長空不礙白雲飛,生性有幾分神似“遊俠 ”,原就沒有參加任何藝術團體,過著無拘無束,悠遊自在的日子,雖然經濟欠佳不富裕,但卻能保有尊嚴氣節,能夠堅持理念不妥協,擇善固執不低頭。

教職退休以後,原本打算過著與世無爭的隱士生活,除繪圖之外不想沾惹是是非非,餘生也不打算展覽,但時日未久卻被昔日感情融洽的學弟楊恩生、洪東標在人海茫茫裡找到,邀我再次為台灣水彩的發展能盡一次心力。

參加中華亞太水彩協會以後,許多會員紛紛提出要求,希望能夠給予指導,會員的熱情非常感動也想投入其中。然而覺得現今台灣水彩的表現技法已經非常熟練,真正欠缺的是畫面蘊含的內容、境界及結構、骨架,許多藝術家只是浮光掠影用照相機攝取影像再使用幻燈機或投影機描圖打稿,此種做表面膚淺的描繪根本無法探究更深入的內涵。

過度依賴照片的結果讓視界與創作企圖、創作心境越來越窄,懶於深入探究藝術的真正內涵,不知道自己要呈現甚麼內容,所有創作意念隨拍攝的照片動搖,拿著照片依畫冊裡的技法步驟依樣畫葫蘆,明暗、構圖、色彩完全與照片一樣,不須動腦筋思考,演變的結果只剩技法可看而已,尤其年輕後進更不敢嘗試其他創作的途徑與方法,視界想法僅侷限在市面上販售的水彩技法,甚至使用顏色的種類與方法都一模一樣,很多水彩畫家的作品作風非常類似完全看不出個人風格,這是目前台灣水彩最大的瓶頸。

思量許久,終於提起勇氣開始將這一理念散播,希望能有所助益。

黃金比例是“神賜的比例”,是繪畫的寶典,認識了黃金比例,知道黃金比例的運用,其它形式上的構圖法,如三角形構圖、十字形構圖、S形構圖、平行構圖、……,都可以迎刃而解。黃金比例是骨架,不是外形肌膚,結構如果嚴密,呈現出來的作品定能經得起考驗。

經過半年努力,逐步慢慢將以前作品的黃金比例構圖方式整理出來,介紹如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