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潤物細無聲—我們的師長

 

老師是影響學生學習的關鍵人物,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問題,不同的問題需要的常常是不同的老師。老師負有傳道、授業、解惑的延續歷史之使命,絕對要具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更重要的應該是走進學生的內心,瞭解學生,滿足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的需求。因此老師應是經師,更是人師。曾經聽過一句話:「世界上最恐怖的兩個職業,一個是醫生,

一個是老師。二者相比,更可怕的是老師。因為一個庸醫傷害的只是人的身體,而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可能會傷害一個人的心靈。」如果一名老師沒有正確、積極、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學生,再優秀的學生,最後也可能墮落。因為老師教育的對象,是有血有肉更具有靈魂的人。

教育界為了肯定老師的辛勞,有「師鐸獎」、「教育芬芳錄」、「特殊優良教師」、「POWER教師」等選拔活動,希望藉由這些表揚,來感謝教師堅守「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其意義十分重大。然而「什麼樣的教師,才是優良教師?」這個問題常被大家所討論,有些人會從教師的品格、態度、經驗、性向與成就去評量;有些人則用具有所羅門王(King Solomon)的智慧、佛洛伊德(Freud)的洞察力、愛因斯坦(Einstein)的知識、以及南丁格爾(Nightingale)的奉獻精神來論定,但這些主觀又理想化的標準,卻常流於遙遠而不切實際。城市中的孩子學習管道相對的多,因此對偏鄉孩童來說,老師尤其重要。在民國五十年代前後,在偏遠山區服務的老師,學校行政公務繁忙,教師一人多用,超時兼課,研習與進修不便,因此教師流動率大,更使得偏鄉師資不足。座落在海拔近一千多公尺高山上的大元國小,當時都市及鄉村、平地及山地,教育經費、教育資源懸殊落差下,在大元國小服務的師長,除了有犧牲奉獻傳道家的的精神外,更要有「巧婦能為無米之炊」的十八般武藝。而在表揚選拔優良教師似乎全遺忘了這些默默貢獻者。

教學是一種「複雜」而且需要「特別能力」的困難工作,它的「複雜性」在於面對的是擁有個人獨特性及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而大元國小的老師,因山上資源缺乏,環境險峻,更要面對自小就得離開父母住校必須獨力照顧自己的學童,也因此造就了教學的複雜性及難以掌控性。但是大元國小的老師,卻各個具有專業和熱情,每位老師都能克服萬難,就地取材、廢物利用,教具就在化腐朽為神奇般的變無用為有用,憑藉著大元的校園精神而激發培育出精煉教學的「特別能力」,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能應用「有效教學法」的「有效教師」,以勝任此一複雜且難以掌握的教學工作。如同藝術家,將顏色及線條描繪於畫布上所創作出來的作品一樣,帶給我們每人不同的感受。讓我們樂於學習、享受學習。老師他們的言行,影響我們一生的前途,這種影響力恆久存在,我們永遠都不知道這影響力會止步於何時何處。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