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林場開發林業時期的翠峰湖

── 感謝童年生長在大元山區的國立中央大學 周景揚校長協助 ,能夠順利獲得中研院和工研院提供航照圖──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翠峰湖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每當雲霧在湖面翻滾飄渺時就像如詩如夢般的幻境,總是讓人迷戀留連。

大元山林場1960─1974年(民國49年至63年),翠峰湖鄰近山區先後陸續有四部集材機搭配小型汽油集材機施行集材作業。 翠峰湖鄰近山區是大元山林場伐木工人、集材工及眷屬群居的聚落,極盛時期超過百餘戶家庭近五百人,在山區過著於世隔絕的歲月,譜寫出許多外界無法想像的感人章節。

翠峰湖,位於大元山和太平山之間,海拔約有1840公尺,有別於一般湖泊的生態體系,其湖水主要是由山區雨水所匯集而成,滿水(雨季或颱風豪雨過後)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在枯水期湖面則會一分為二,呈葫蘆狀。由於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故湖水不容易蓄滿,在枯水期水位降低,差4公尺左右,湖面會露出大片水草地。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