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區相關林業學術論述

大元山林場是台灣唯一被除名的林業單位,檔案文件幾乎銷燬無從探詢,至今為止僅發現章樂民《大元山植物生態之研究》論文報告,這是首次發現有關大元山林場的唯一完整報告。此篇論文報告實屬珍貴。

章樂民於民國47年10月及民國48年11月兩次進入大元山進行森林資源調查,民國50年10月於臺灣省林業試驗所報告第七十號發表《大元山植物生態之研究》論文報告。《大元山植物生態之研究》對大元山的植物做相當深入的描述,對研究大元山林業文史具莫大意義。

崛田式索道在台灣林業開發佔著非常重要的歷史位置,許多林場都仰賴翻山嶺跨溪谷運送超過5公噸的原木卻不需耗費任何燃料或電力,以現代節約能源的角度,不啻是偉大的發明。該設施由曰籍技師崛田蘇邇太氏精心設計改良,故以其名稱之為「崛田式」索道。崛田式索道於1930年開始使用,後又推廣達至全島各林場。因反應良好,崛田名聲大噪,曰政府為表場其對林業的貢獻,曾於1933年10月,曰本帝國發明協會第三屆帝國表彰會,特頒予發明有功獎,復於1939年5月,第八屆林業試驗協會大會時,再度頒發發明有功獎。曰籍技師崛田蘇邇太是當時台灣林業的指標人物,足與興建嘉南大圳的水利專家八田與一齊名。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植物生態之研究》封面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臺灣省政府農林廳產管理局發行《林產月刊 第四期 第九卷 1950年 》封面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