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心 夢想 信心的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國小

民國四十一年大元林場分場長蔡佑之很注重教育,極力向台灣省林產管理局及太平山林場爭取設校,經管理局及場長同意下,設立了蘭陽林區管理處的第三所子弟學校(其他兩所為太平國小和土場國小),就在事務所下方開始整地,所需木料由羅東運送上山,大興土木,校舍終於完成,大元國小 遂於民國四十一年九月從寒溪國小分設出大元分班 ,由程遠瑞先生擔任分班主任,同時由林場派二位員工陳兆震先生和孫在琹女士協助學校教學,又開辦民眾補習班,晚間在事務所由陳兆震先生擔任教師為失學的員工進行補習教育。 

民國四十三年成立分校,李有權接掌首任分校主任,隨即展開建設,並積極爭取獨立,遂於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獲准獨立為大元國民學校,真除為首任校長。學生來自林場林業員工之子弟,及隨林業所需而附設的醫務室、食堂、招待所、合作社、理髮室、洗衣房、澡堂、學生宿舍等服務人員之子女,遠自索道起始點的古魯,廣至海拔兩千五百餘公尺的翠峰、晴峰,學童得搭乘索道並換乘蹦蹦車方可抵達學校,故除工作站及四公里機關庫外的學生,幾全住宿。隨林業砍伐之興盛,學齡兒童人口數上升,大元國小的學生日益增多,於民國五十四年達鼎盛。民國五十六年,李有權校長榮調三星鄉大隱國小,繼任者為曾瑋校長,此時林業已走下坡,學生人數也隨之漸萎縮,民國五十九年程遠瑞校長繼任,林業砍伐已呈夕陽之餘暉,可砍伐之林木所剩無幾,學校也於民國六十二年撤校併回寒溪國小。溯及大元國小前身為寒溪國小,於民國三年創校,名稱為「寒溪番童教育所」,於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後,由臺北州接管改為「臺北縣寒溪國民學校」,民國三十九年宜蘭設縣,改稱「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國民學校」,民國四十一年九月從寒溪國小分設大元分班,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獲准獨立為「大元國民學校」,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稱為「大元國民小學」,至民國六十二年撤校。從設立大元分班始,至撤校前後計二十一年,畢業校友近三百人。前後在校服務的師長有八十餘位。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